這次我們家日本10天自由行,購買了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7日券,我們由東京出發北到長野,西到大阪,主要的交通都是靠這張7日券完成我們的行程,當然我們還有買一些配套行程,像是箱根到河口湖的3日券,這次先介紹我們用7日券到了拿那裡,最後計算看看倒底使用Japan Rail Pass有沒有比較划算.

記得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是要在台灣就買好喔,日本當地可是沒有販售的,我們是在東南旅行社買的,大人費用為台幣8,000元,當然我們還是透過tw.shop.com這個連結來買的,不知到如何使用的朋友可以看我買其他東西的連結-->按這裡

網路上也有一些賣家在賣Japan Rail Pass可是經過詢問要好久才能拿到票,有一點怕怕的,所以還是跟大旅行社才放心.

而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顧名思義,他就是全日本JR鐵路大部份都可以搭乘喔,為什麼說大部份,我想可能因為是成本考量,例如我們從東京到大阪就不是每一種型號的新幹線可以搭乘,不過扣除一些不可搭乘的新幹線,只要算好時間還是很好用,詳細使用說明可以到中文官網瞭解.特別一提如果你預計要搭乘N'ex成田特快往返成田機場及東京的話,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是可以搭乘的喔,千萬不要再去買票喔.

▼下面這張是我在台灣買好的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,這只是類似兌換券,要到日本去換正式的票券喔.票面最主要有記載姓名(千萬要核對與護照是否相同),購買價格及開票日(使用期限就是開票日後三個月要使用).



▼我們準備從桃園機場出發囉.



▼抵達機場第一件事就是到JR旅行服務中心兌換正式的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(我們雖然沒有馬上要使用,可是我還是先來兌換).今天人不多,不用什麼排隊.



▼直接Show兌換券,服務人員就將要填寫的東西交給我填寫.



▼填寫完後經過櫃檯人員加工,就成了正式的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.



▼當場我就請服務人員幫我預約我後續幾天的新幹線座位.這裏有一個小技巧,因為語言不是很通,所以我就先將後續搭車時刻表查好了,寫在紙上一併交給服務人員,這樣他們也可以很快幫您完成訂位.另外要提醒您,新幹線沒有放大行李的地方(N'ex成田特快有放大型行李的地方),最好放大型行李就是每節車廂最後一排座位後面空間,所以我就在紙條上加註我的座位要在當節車廂最後面.

新幹線時刻表網路上有很多,可是我覺得這一個最好用--->點我,點我



▼還有一件事,就是幫我們家的Suica卡儲值,在東京甚至大阪有些地方坐車或是買東西都可以使用,這樣就避免找了很多零錢在手上了.



▼找這台機器找好久,這是一台可以買Suica或是儲值的販賣機.



▼我們到了日本第四天才正式啟用Japan Rail Pass日本鐵路全國通票,這天我們從東京去輕井澤滑雪,在坐車前當然要先買便當然後在新幹線上面享用啊!



▼從東京到輕井澤很快,大約一個小時就到了,我們搭乘的是白鷹號(Hakutaka).



▼座位排列是3+2排式,輕型行李可放兩旁置物架,如果是大型行李,可能就要放自己座位裡面了,不過要求坐最後一排,所以我們是放在椅子後面,比較不佔空間.



▼每個座位都小餐桌,還有一本雜誌可供閱讀.



▼注意到了嗎?每張座椅背上都有一個黑色把手,除了方便旅客攙扶外,上面還有點字,可以供盲人使用,真是貼心的設計.



▼輕井澤到囉!



▼好空曠耶...



▼輕井澤站牌



▼今天沒有什麼旅客,覺得不太壅擠,但是如果人多時要注意這裡月台沒有安全門的設計,小心跌落月台下方.



▼輕井澤車站有一個美味就是 "峠の釜めし"便當.

▼這是賣便當的老先生,所有便當都用被單裹住,拿到手上暖呼呼的喔.



我們沒有在現場吃,拿到飯店要吃時已經冷掉了,不過還時很好吃.

▼這是便當的外觀,他是用土鍋包裝,吃完後便當還可以利用,我們也把它帶回台灣來了.



▼打開外包裝就可以看到上蓋了.



▼食材很豐富喔,一個人吃剛好.小朋友一拿到我才一轉眼,沒有多久就吃完了,我都沒有吃到啊....



▼另外輕井澤車站也有家便宜蕎麥麵店可以吃看看.



▼尤其是外面下著大雪,吃上暖呼呼的拉麵,真是享受啊!



▼看看價目表,夠便宜吧!在東京根本吃不到,不過要先說喔,麵裡面可是沒有什麼豐盛的食材喔.



▼突然瞧見招牌,這是輕井澤車站蕎麥麵發祥地耶!!!



▼這是天婦羅蕎麥麵,味道還不錯吃.



▼這天我們要從輕井澤回到東京了,相同的車種.



▼車上依舊有雜誌可以欣賞.



▼回到東京後我們立刻要轉新幹線到大阪,不過到大阪新幹線停靠站是新大阪,新大阪到大阪間可以透過地鐵轉乘.



▼到大我們要搭乘東海道新幹線,但是我們買的日本鐵路通票不可用於乘坐「のぞみ」列車,只能乘坐「ひかり」或是「こだま」列車,但是「こだま」列車停的站數過多,於是來回我都是選擇乘坐「ひかり」.



▼這是東京車站的「待合室」這裏有暖氣,我們在這裡等車.



▼等待期間到處看看,這是對面剛進站的列車.



▼看樣子是準備開往博多站.



▼這是日本N700系列列車,如果換一下顏色是否有一點和台灣高鐵相同啊!原來台灣高鐵採用的是700T型列車(日本外銷台灣專屬型號,T代表台灣意思),她的設計基礎就是來自於東海道、山陽新幹線的700系列車,所以外型看起來會有一些雷同.



▼這是我們要乘坐開往新大阪的列車,東京站這個月台有安全門設計.



▼列車依舊採用3+2座位排列.



▼這列車依舊沒有放大型行李的位置,只能將小型行李放在兩旁頭上位置.走到扶手沒有點字設計,這個和去輕井澤的列車有一些不同.



▼座位前面餐板有一些車廂資訊,跟台灣高鐵列車的配置很像.



▼注意喔,座位排邊有插座,可以提供手機或是筆電充電使用,這個設計是滿好的.



▼大型行李只能放在最後一排啦,不過最好您是坐在最後一排,不然會妨礙最後一排將座椅倒下來的權益喔!



▼窗戶設計的很大可以瀏覽外面風景,也有下拉式遮陽板設計.



▼放行李這裡有一張告示,說明如果放行李在這裡的話要告訴車長🚧,我一開始有沒有注意,所以列車長來查票時特別問了一下是不是我們的行李.



▼這節車廂有設計公用電話及公共廁所.



▼這是公用電話及電話卡販售機📞.



▼男女及嬰兒使用的廁所🚾.



▼外面設有洗手台🚾.



▼走到十分寬敞及乾淨.



▼這是大阪車站,車站沿途都有很多好吃的東西,我們在這裡待了很久,因為好出的東西太多了,都走不出去啊!



▼車站賣章魚燒🍴看板設計一點也都不馬乎耶!



▼工作人員辛苦的在做章魚燒.



▼翻面,翻面,一個接一個的翻面.



▼Ya! 我們點的章魚燒好囉...



好啦!吃完了回到主題.

▼這天我們要從大阪到京都去,當然我們還是要用JR Rail Pass 搭乘JR 京都線,我們看了時刻顯示看板標示車種有新快速,以及一堆◯⬆︎及△圖案,真的搞不清楚要搭什麼車.

最後決定,既然10:25分快速的先來就搭快速的好吧!後來才知道應該晚個5分鐘搭10:30分的新快速才對,因為雖然是快速,可是停靠站還是很多啊!



▼這裏是兩旁列車進站情形.



▼列車形式真的好多,我們剛去根本搞不清楚.



▼這是月台等待線,看到地上我才知道,原來時刻看板上的⭕️代表普通車,⬆︎代表快速車,🔺代表新快速列車.



▼來,轉個方向看一下.



▼再近一點瞧瞧.



▼這是月台設計,採用島式月台.



▼往京都方向列車跟東京的地下鐵相比,感覺上比較有一種懷舊的感覺,就好像京都給人的那種樸實感覺.



▼這裏就是JR京都站了.



▼近一點拍攝.京都站採灰黑色調跟京都市滿協調的,不會有新式建築與舊建築的突兀感覺.



▼我們從大阪搭乘新幹線回到東京要轉搭N'ex成田特快到成田機場,搭東海道新幹線抵達東京後,我覺得出八重洲北口再轉搭成田特快N'ex路程最近.



▼因為八重洲出口隔壁就是總武線及成田特快的入口.



▼這裏是我反拍東海道及山陽新幹線的入口.



▼從這裡就可以去搭成田特快到成田機場了.



▼入口處遠拍.



▼從入口處到月台有一段距離喔,而且要下到好幾層樓,所以要多計算一點腳程時間,尤其是帶小朋友的家庭.



▼走了好久終於到了.



▼車上有顯示看板,可以查看您搭乘的班機.



▼車上列車長會來回巡視.



▼這列車就比較貼心有設計大型行李放置處.



▼從門口處望進車廂情形.



▼成田機場目前有三個候機大樓,所以不要下錯站囉!



▼到站了,趕快去Check in了.



▼看到我們回家的飛機了.



▼準備回家囉.



在大阪期間我們還有使用大阪周遊卡一日券💯,想知道如何使用或是看我們有沒有省到錢,請看這裡-->按我 按我

來來來,算一下使用JR Rail Pass到底有沒有省到錢💰.

註:以下是算大人一個人的費用,而且只有算比較大條的金額,其他在東京搭地鐵的錢我都沒有納入計算.

東京到輕井澤               北陸新幹線      -->  日幣5,910   元  ✖︎  2次來回 = 11,820 元

輕井澤到長野看雪猴  北陸新幹線       -->  日幣3,680  元  ✖︎  2次來回 =  7,630 元

東京到新大阪               東海道新幹線  -->  日幣14,140 元  ✖︎  2次來回 =28,280 元

新大阪到京都                JR京都線        -->  日幣     560 元  ✖︎ 4次來回  =  2,240  元

京都到奈良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JR奈良線        -->  日幣      710 元

奈良到新天王寺            JR大和線        -->  日幣      470 元

東京到成田機場            N'ex成田特快 -->  日幣  3,020 元

以上總計日幣 54,170元,折合台幣約14,625.90元,扣除車票購入價台幣8,000元,省了約台幣6,625.90元.

所以,如果在日本有規劃長途旅行的話,購買JR Pass會是不錯的選擇喔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旅行誌 的頭像
    旅行誌

    【旅行誌】

    旅行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